新疆各级消防开展“检查+宣传”护航清明节-新华网
2024 04/03 15:52: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各级消防开展“检查+宣传”护航清明节

字体:

  清明将至,祭扫活动增多,加之正值春季大风季节,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确保消防安全,连日来,新疆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开展清明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工作,主动消除火灾隐患。

  4月1日,在阿克苏市殡仪馆,消防监督员重点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防火措施、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中,消防监督员针对我们服务大厅展板占用安全出口、消防沙池未配备消防桶等问题进行了提醒,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阿克苏市殡仪馆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姚生伟说,他们还会在清明节期间加大防火巡查检查力度,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

  截至4月1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的12个联合检查组,已检查了62家祭扫、祭祀用品销售点等场所,发现火灾隐患76处,当场整改隐患58处,下发《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通过检查和宣传,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下一步,我们会联合多部门对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和消防培训,并通过流动消防宣传、播放公益短片等形式,提醒大家注意清明节期间用火用电安全,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王磊说。

  连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祭祀用品销售点用火用电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杂物遮挡灭火器、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等隐患,提出了整改建议。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新旺介绍,在检查中,还引导商户推荐鲜花等文明祭祀产品,并提醒顾客要注意消防安全。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辖区公墓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赠送灭火器等,同时积极倡导群众“以纸换花”,用敬献鲜花等文明安全祭奠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消防救援大队门户路站副站长赵泽文说:“现在大风天逐渐增加,进入火灾多发期,我们除了倡导文明祭祀外,还向市民讲解了防火注意事项,比如用火时远离草木可燃物,做到人走火灭等。”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区、塔城地区等地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春季大风天火灾特点,深入辖区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向村民发放农村防火常识等消防知识宣传单,耐心解答村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消防法律法规、电气火灾注意事项,并入户排查火灾隐患等。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