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水泥行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华网
2024 04/17 11:0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推动水泥行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字体:

  16日,新疆水泥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旨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水泥行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建材行业管理处处长高建华介绍,2023年,全疆水泥产量创近9年来新高,价格保持稳定,水泥企业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绿色发展方面,水泥错峰生产举措在新疆率先实施并在全国推行。从企业发展历程看,原新疆水泥厂曾经创造过全国能耗最低、有效工作率最高纪录,部分水泥企业常年位居“全国水泥行业能效领跑者”前列,一些生产线提前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各地小水泥厂加大技改投入、研发出许多水泥新品种。目前新疆已有4家建材企业上市、7家企业跻身中国建材企业500强,拥有61家专精特新中小建材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

  同时,2023年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新疆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产品价格和行业效益相对稳定,整体表现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天山水泥率先尝试‘水泥+互联网’模式,于2016年正式上线电商销售平台‘聚材通’,实现水泥一键式销售,现拥有注册客户2万+、年均注册客户增幅达65%,中小客户比例为81%。”新疆天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冶俭说,“聚材通”电商平台累计实现水泥销量3253.8万吨,其中非“天山牌”水泥销量占比达27%。

  今年,自治区工信厅将联合多个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好新疆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同时加强错峰监督检查与处置,确保水泥错峰生产政策执行到位,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目前,自治区工信厅在积极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正在研究提出新疆水泥行业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应对措施,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步伐。

【纠错】 【责任编辑:周倩】